抹布马路

【响欣】吃饭时间

*私设蛮多


       安欣爱吃面,是在警校里培养出来的饮食偏好。面制作时间短,两口就能吸溜完,尽可能减少在食堂停留的时间,避免听到更多的关于他的身世、家庭、后台的议论和猜测。

        安欣上学的时候蔫巴巴的,性格比脸还皱巴,还背靠两座大山,总是被老师明里暗里地照顾,特不招人喜欢。

        李响不一样,他农村出身,勤奋努力,身上有种没棱角的正气,为人处事在一帮青瓜蛋子中间显出扎眼的妥帖。专业和文化课都总拿第一,在学校里多少有点风云人物的意思。



        李响上学早,比安欣大一届,和安欣没怎么接触过,但经常能在食堂碰到他。

        其实警校里的学生少有天天去食堂的,大锅饭油水少,吃个把月舌头就咂摸不出味了,警校学生基本都在学校附近的馆子里解决吃饭问题。

李响很少去,他舌头也缺味,但更缺钱,外面的烧烤摊花十块钱还不够他溜缝,食堂两块钱就能填饱他没兜底的胃。

        李响最开始在食堂里看到安欣,还以为自己认错了,关于安欣的种种传闻都不能和他坐在油腻昏暗的警校食堂里的场景相匹配。

        李响人缘好,去食堂也有人围着,而安欣从来都是独来独往。碰到的次数多了,李响有时候会忍不住从与朋友的谈话里抽出一点注意力观察安欣,看他背弓着,低着头吃面,后脑勺毛茸茸的,总是飞快地进食。后来,李响习惯一进食堂就找安欣,像频繁地遇到一只流浪猫,李响开始对安欣好奇。



        听说安欣在区队射击比赛拿了第一后,李响不再满足单方面地认识安欣,他想让安欣也认识自己。他和安欣上课训练都不在一起,仔细一琢磨,还得在食堂逮人。

        李响选了个大晴天,特意没和别人一起吃饭,在学校门口买了两杯凉茶,想了想,又拿了一罐汽水。食堂午饭点一到他就坐在门口,守株待猫。

        天气很热,食堂门口的空调不大好使,李响燥得喝完了一整杯凉茶,安欣终于出现了。

他瘦条条的一个,从大日头下赶来浑身都好像在冒热气,眼睛也出了汗似的发亮,黑色的短袖训练服紧贴在身上,又牢牢扎进腰带,李响觉得自己的喉咙也被汗液黏住,他准备好的开场白就这样噎在嗓子眼。安欣这人眼睛朝天长,风一样越过他,往云吞面窗口走。

        安欣刚上完实训课,饿得发晕,他飞快点了一份云吞面,又加了一个鸡腿,端着餐盘一扭头,看见大他一级那个样样第一的李响站在自己身后,伸出双手,一边是汽水,一边是凉茶,笑眯眯地问:“安欣,你想喝哪个?”

        安欣睁大眼,他记忆中和李响最大的交集就是经常在食堂打个照面,并不是可以互送饮料的关系。

李响见安欣怔愣许久,以为他不认识自己,就把凉茶和汽水放在他的餐盘上,清清嗓子说:“我叫李响,是95级的,我听说你前两天射击比赛拿了第一,恭喜你。”

       安欣张了张嘴,眼睛垂下左右胡乱扫了两眼地面,又抬眼看李响,上睑弯出无辜的弧线,半晌干巴巴地说了句:“谢谢。”

        李响接过他手里的餐盘,向就餐区走去,安欣只好跟在他身后,李响回头问他:“我能和你一起吃饭吗?”

        安欣觉得这人挺坏的,把他的餐盘都给端走了,不一起吃难道他想独吞鸡腿吗?

        李响把餐盘放在安欣常坐的位置,又到旁边的窗口要了一份炒饭,端着坐回安欣对面,才发现他用筷子在碗里捣来捣去,面一口没吃。

        李响用指节叩了叩桌子:“你怎么不吃啊?”

        安欣慢悠悠“嗷”了一声,才往嘴里塞了一筷子,和李响耽误了一会儿,面条温度刚刚好入口。安欣觉得进食状态终于来了,准备大口吃完赶紧离开食堂。一抬头瞄见对面的李响正笑着看他,安欣有点火大:“你到底想干什么嘛?我得罪过你吗?”

       李响摆摆手:“没有没有,你误会了,我只是想和你交个朋友,你很厉害。”

       响马屁立刻给安欣拍晕了,他忍不住挺直了背,手里的筷子放下又拿起,犹豫了好一会儿,才小声说:“你也很厉害。”

       李响凑到安欣面前,兴奋地问:“你认识我啊!我以为你不知道我是谁呢!”

        安欣又用筷子戳了戳面:“你那个照片,就挂在门口光荣榜上的……还有,我入学的时候,也见过你的,你帮我提过行李。”

        李响嘿嘿一笑:“我说呢,看你这么亲切,原来是我送过的学弟。咱俩这也算挺有缘分的。”

安欣点点头,看了一眼李响的炒饭,忍不住说:“这都是昨天剩的米饭炒出来的,下次别吃了。”

        李响又笑了:“剩的好,剩的便宜啊。我经常吃这个,味道还不错,量大实惠。”

安欣看着面前的鸡腿,感觉自己再次胃口全无了。他看李响大口吃炒饭,觉得他浓眉大眼的,活得好不容易,为了省钱吃剩饭,太可怜了呀。

       “我经常在食堂看到你,你不爱下馆子吗?”

安欣捣着面条,随口回答:“你不也不下馆子么。”

李响一口炒饭噎在嘴里,他才发现自己也是一只流浪猫,忍不住笑起来。

        安欣瞥他几眼,又低头盯着碗里的面,手里的筷子搅得更频繁了。

        李响见他那双筷子在碗里翻江倒海,汤汤水水溅出不少,忍不住了,敲敲桌子 :“你小子,家里人教过没,这样没礼貌。”

        安欣嘴角垮下去,和他耷拉的眼角组成一种很让李响同情心泛滥的表情。

        他就用这种让人心软的样子说:“我没有家。”

        李响心想,这可真是个小没良心的,正色道:“你这话说的可不合适,孟局安局对你多好啊,全校都知道。”

        安欣瘪瘪嘴:“那算我有半个家吧。”

        李响又乐了:“巧不巧,我妈走了,我爸也勉强算半个家。我们俩放一块刚好能凑出个整的。”

        安欣想,谁要和你凑整。他飞快地扒拉两口面,又瞥了李响那盘干巴巴的炒饭好几眼。把鸡腿往李响面前推了推,嘟嘟囔囔地说:“我吃撑了,给你。”

       李响又给推回去:“你吃猫食呢,两口就撑了。放心吧,鸡腿我还是吃得起,你多吃点吧,瘦成这样打算拿骨头硌死罪犯啊。”

       安欣最不乐意听别人说他瘦,他拿起鸡腿狠狠啃了一口,暗恨这个不识好歹的李响。

李响被他这副受气样乐坏了,把凉茶戳开递给安欣:“败败火。”

       安欣推开凉茶,拧开汽水猛喝一大口,没好气地说:“凉茶苦死了,老头才喝。”

       李响吸了一口凉茶:“细路仔。”

       安欣瞪他一眼,云吞和面被捣得稀碎。



        李响和安欣成了不固定的饭搭子,碰到了就会一起吃饭,碰不到也不会刻意约着一起。安欣还是爱吃面,但吃得越来越慢,他忙着和李响聊天斗嘴,插科打诨,午休时间总是不够用,渐渐也来不及分辨周遭人言啧啧。

        靠着缘分吃了两年饭,李响要毕业了。

        他们坐在食堂,李响点了两碗云吞面,给安欣点了一个鸡腿,看他低着头,并拢筷子握在手里,在面条里搅来捣去,像他们第一次坐在一起吃饭一样。他仔细看安欣,忍不住笑了:“你胖了点。”

        安欣不看他:“很快就会瘦的。”

        李响叹了口气:“要慢点吃饭,否则容易不消化,别又变回瘦骨仙了。没事多和别人说说话,别天天就琢磨你自己那一亩三分地……”

        安欣听得一时怒火中烧,一时愁肠百结,碗里的面搅得更凶,云吞几乎都被他捣出了馅。

李响还在说:“还有,吃饭的时候别用筷子在碗里戳来戳去的,以后到了单位领导会觉得你这人没规矩,上不了台面。”

        安欣眼睛都要红了,冲李响疾言厉色:“反正你也要毕业了,管我这么多做什么?”

        李响见他急了,挂着笑脸道:“毕业怎么了,我俩迟早会碰见,下次见面可别再让我收拾你的筷子啊。”

        安欣瞪大眼睛问李响:“下次一起吃饭是什么时候?”

         李响指指他的筷子:“你不乱搅面的时候。”



        后来两人做了搭档,几乎顿顿饭都在一起吃,安欣没改掉臭毛病,一琢磨事就控制不住筷子。李响没少说他,安欣照旧我行我素,李响说,等着吧,总有办法治你。但渐渐的,李响没空治了,再后来,他不能治了。 

        好在年岁见长,物是人也非,安欣这毛病也不药而愈了。他发现以后挺高兴,跑去李响跟前得意。

  “响啊,天热,你肯定想喝这个吧。”

  安欣嘴里念叨着,倒了一整杯凉茶在李响面前,自己坐在对面,抱着另一杯凉茶慢慢喝:“你以前老说我用筷子捣来捣去不礼貌,我现在不捣了。”

       不是节假日,所以墓园里很安静。

       安欣看看天,又看看李响:“响,我改好了,下次吃饭是什么时候呢?”

评论(10)

热度(138)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